2017年初级药师考试四科教材变动内容整理

WX 职称药师2017年初级药师考试四科教材变动内容整理已关闭评论2,199阅读模式

2017年职称药师初级药师考试四科教材内容稍有修改,现把药圈网友整理的四科修改内容分享给大家!

基础知识

1.第一章生理学

第一节细胞的跨膜信号转导中删除了受体蛋白的详细介绍。

2.第二章生物化学

(1)第一节肽与肽键删除了部分内容。

(2)第二节tRNA 的三叶草形结构删除了详细介绍。

(3)第四节糖酵解途径的介绍内容变化较大。

(4)第五节脂类的消化吸收内容变化较大。血浆脂蛋白中删除了部分内容。

3.第三章病理生理学
(1)“外致热原”改为了“外源性致热原”。

“内生致热原”改为了“内源性致热原”且内容发生较大变化。

(2)“防御功能”改为了“免疫功能”。

4.第四章微生物学
(1)第一节芽孢的介绍增加了新的内容。

(2)第一节病毒的体积数值由“100nm”改为“小于150nm”。

(3)第一节抗原的概念和变态反应的概念变化较大。

5.第五章天然药物化学

(1)第一节水蒸气蒸馏法的内容发生了较大变化。

(2)第六节增加了青蒿素的介绍内容。

(3)第八节生物碱的沉淀反应变化较大。

6.第六章药物化学

本章内容各节内容均有变化,主要是将各节中药物的颜色变化内容删除了。

(1)第七节肾上腺素能受体拮抗剂的类型变化较大。

(2)第十一节口服降糖药物的作用机制变化较大。

(3)第十四节抗菌增效剂的介绍变化较大;抗真菌药的概述变化较大。

7.第七章药物分析

本章由原来的六小节的内容更改为七小节的内容,各个小节的内容均发生了很大变化,原来的药物的杂质检验方法的过程、试剂甚至反应式都依据2015年的《中国药典》进行了修改。

相关专业知识

与旧教材相比,新教材有了一些变化,总结如下:

第一章 药剂学

1.第一节 绪论

微粒给药系统增加了一段详细的介绍;美国药典现行版更新为了“《美国药典38/国家处方集33》”

2.第二节 液体制剂

知识点顺序进行了调整。

液体制剂常用溶剂——增加了选择溶剂的条件,另外常用溶剂都增加了详细介绍。

液体制剂附加剂——助溶剂部分增加了应用实例;防腐剂增加了防腐重要性及措施、每一类别防腐剂性状等的介绍。矫味剂、着色剂增加了每一种类的介绍。

药物溶液形成理论——删除了药用溶剂的种类。

表面活性剂——增加了一些结构特征的介绍

低分子溶液剂——删除了芳香水剂、醑剂、甘油剂,涂剂概念有变化。

不同给药途径用液体制剂——删除了含漱剂、滴牙剂,增加了洗鼻剂、洗耳剂,另这块剂型的概念都有修改。

3.第三节 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

湿热灭菌法、注射剂概念有变化。

注射剂抑菌剂中苯甲醇改为甲酚,苯酚、三氯叔丁醇、硫柳汞浓度范围有变化。

维生素C注射液、维生素B2注射液制备工艺最后灭菌效果有变化。

输液——质量检查增加“(4)渗透压摩尔浓度”;葡萄糖输液制备工艺中灭菌条件有变化。

注射用无菌粉末、眼用制剂中滴眼剂、洗眼剂概念有变化。

4.第四节 固体制剂

片剂分类——删除了多层片,增加了口崩片,溶液片改为了可溶片,泡腾片、咀嚼片、分散片有变化。

胶囊剂分类——增加了缓释、控释、肠溶胶囊,软胶囊有变化。

5.第五、六节——眼膏剂、凝胶剂、气雾剂、喷雾积极概念有变化。

6.第八节 制剂新技术

删除亚微乳的质量评价;微粒给药系统的质量评价有变化;缓控释制剂的特点、体内外评价有变化;迟释制剂口服定位释药系统删除胃定位释药系统。

第二章 医院药事管理

第九节 附录

四、处方管理办法增加了处方标准。

十四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

各类抗菌药物适应症和注意事项部分增加了药物分类、病原治疗。

有个别地方做了调整,详见教材。

专业知识

新大纲没有变化,具体教材内容有变化,总结如下:

1.第一章药理学第十七节中,阿司匹林的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部分,第三条抗血栓作用中,将“常用最小量阿司匹林(40 ~50mg/d)”改为“常采用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(75 ~100mg/d)”。

2.第一章药理学第十七节中,对乙酰氨基酚的不良反应中,增加“FDA建议成人的用量不大于4g。2岁以下儿童患者,应仅标示退热,2岁以上可推荐用于退热和镇痛治疗”。

3.第一章药理学第二十三节中,香豆素类的药物相互作用中,删除了“与保泰松、甲苯磺丁脲等竞争血浆蛋白,使其游离药物浓度升高,抗凝作用增加”。

4.第一章药理学第三十五节中,半合成青霉素中的耐酸青霉素中,删除“氯唑西林”。

5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一节中,①对“生物药剂学的基本概念”的阐述变动较大;②“剂型因素”变化很大;③“生物因素”中增加“遗传因素”,对每个因素都增加了详细的解释;④增加“生物药剂学的研究工作及其在新药开发中的应用”。

6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二节中,全部变化。

7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三节中,对影响皮肤吸收的因素,每一条增加了解释内容。另外,“肺部给药”增加了一段内容“呼吸道上皮细胞……可能较好吸收”。

8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五节中,增加了“一、概述”项下的内容“药物在体内……吗啡等”。

9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六节中,医学教/育网搜集整理“3.肾小管重吸收”项下,对每一条都增加了解释内容。另外,“五、影响药物排泄的因素”项下的内容有变化。

10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七节中,“一、药动学定义”项下内容有变化;“(六)生物半衰期”项下的内容有变动;“(九)隔室模型”项下的内容几乎全部变化。

11.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八节中,公式3-2-9下面增加一个公式,另外公式3-2-10、3-2-13、3-2-14、3-2-19、3-2-20有变化;增加公式3-2-21。

12. 第二章生物药剂学与药动学第十节中,全部变化。

专业实践能力

该科目共分为三章,第二章 药物治疗学与第三章 专业进展内容没有变化,变化内容主要在第一章 岗位技能部门,具体变化内容如下:

第一节:

删除了关于处方计价部分内容;

增加了处方限量内容(此变化可能成为考试的重点出题区域)。

第二节:

在“常见注射剂配伍变化发生原因”增加了5点和6点内容。

第四节:

删除复方炉甘石洗剂举例;

删除无菌制剂内容项下的举例。

第五节:

删除药品检验一般流程具体内容介绍。

第七节:

特殊剂型的使用方法增加吸入剂的介绍。

文章末尾固定信息

weinxin
我的微信
我的微信
微信扫一扫
 
WX
  • 本文由 WX 发表于 2017年4月25日 08:44:56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://lcyx.org/188.html